凌晨五點半,那震撼的「HERO」主題曲morning call鈴聲一如往常響起.....
百般不願意的起身......今天小李得陪小羽至嘉義趕赴一場重要的考試
千萬別錯以為是「基測」,我們還沒幼齒到那種程度~
 
這場考試,
本人認為錄取可能性遠低於5%,倒不是報名人數有多少的問題....
而是我們家這位考生,考前黏在電視機前面的時間比書本多了N倍啊!
 
考前的打賭~『考的上,我帶妳去吃茹絲葵!』『打消報考念頭,我帶妳去吃兩次茹絲葵!』
覺得這兩句話聽起來矛盾嗎?呵呵!
因為完全不認為小羽考的上,呵呵.......所以我願意請吃茹絲葵!
萬一真的被她矇上了,那就是我苦難的開始了.....我可不想再唸第二個碩士啊!聰明人聽的懂吧?
 
所以.......各位應該、大概、肯定無緣看到小李為您介紹頂級牛排館
茹絲葵的文章了!哈哈哈~~~
 
廢話真多!每PO一篇文章都要先交代個前因後果,真辛苦!
話說今天在陪考時,小李便已經把好幾本旅遊雜誌翻了一遍,想一想考完試的下午要去哪裡溜達了!
 
中午原本要去品嚐有名的嘉義火雞肉飯
但聽小羽的同事建議:東山最有名的「藍記鴨頭」要提早去排隊才買的到
原本就有想要去買東山鴨頭的我們,便上了二高火速趕往現場排隊
下午一點,排隊第一名是一位看起來就閒閒沒事的大嬸,我們獲得第二名的殊榮
看著工作人員七手八腳的將剛起鍋的鴨頭、鴨脖子、鴨翅、鴨掌擺滿盆子
整條街瀰漫著濃郁的香甜焦味~~~
連一旁賣冷飲的、賣米腸的店家,也都忍不住轉頭往這香氣四溢的油鍋瞧的發楞...
更別說是排隊的我們了.....口水差點都流下來啦!
 
不過說真的,
看得出景氣真的有差!排隊的人潮並不如想像中多!
數十個顧客光顧完,這東山最負盛名的東山鴨頭店就突然冷清了下來
禮拜六的下午耶!怎麼沒有遊覽車?怎麼沒有阿公阿嬤團?
連我們中午用餐的鴨肉羹餐廳都只有我們兩位客人
(順道一題,這間不起眼的小店,鴨肉飯和鴨肉羹實在是讚到不行,很符合小李南部人的口味)
整個東山鄉最熱鬧的一條街,只瞧見稀稀落落的觀光散客......
不過,能順利的買到美味的東山鴨頭,真是大滿足~


 

 

 

 
裝滿一車鴨頭香氣的小A,繼續駛往白河蓮花風景區
說到白河,就真的令小李有點汗顏
雖然老家在白河附近,但小李對白河的印象,只有小時候跟著姑姑去鎮上唯一的電影院看電影的記憶
而有名的蓮花景觀區,小李卻從未造訪(偷偷告訴你,我連關子嶺都沒去過.....Orz...)
慢慢的駛進傳說中的白河綠色隧道,有點小失望.....
夾道的土芒果樹並不如想像中林蔭遮天,和集集綠色隧道比起來是有點小遜
隨地掉落的土芒果還會讓車子不定時來個「麋鹿測試」~
好在一旁的翠綠色稻田風景讓人心情愉快,成熟前的稻浪,很迷人!


 

 

 

 
『水蓮公園』這名字,取的相當美,但我猜一定很政治化~
偌大的水蓮公園內,遊客一樣小貓兩三隻,眼前的整個美景,都可盡情獨享
可惜的是
在下午二點多的豔陽下,實在是不適合拍照!
花葉都一副病奄奄沒精神的樣子,我想如果是我,在35℃的高溫下,想不中暑也很難吧!


 

 

 
雖然一樣是『蓮』,水蓮公園內的「木蓮」開的就精神多了!

 

 

 
在經過半小時的迷路後,我終於繞出了阡陌交錯的農田蓮花區
計畫中的另一個重要行程,就是去後壁鄉菁寮墨林村找「無米樂」的故鄉
眼前的南82線道,熱氣漫騰的柏油路面,勾起小李小時候的回憶
 
小時候小李在某次因調皮造成的斷舌意外後,便又回到外婆家住
醫術精湛的舅公是把我這條小命救回來的大恩人,我現在能順暢流利的言談也都得感謝他
一個禮拜數次的回診,不會騎腳踏車的外婆總是和我,用步行往返後壁村和菁寮的舅公診所
小時候的我,總覺得這條路好長好長,尤其是在午後的烈日下.....
不會騎腳踏車的外婆卻總是牽著腳踏車與我一起走,因為我走不動時,她會叫我坐上腳踏車後的鐵架
那時的腳步,每一步都有著鄉下艱苦人的「認份」與勤勞
眼前的筆直馬路,太陽下的柏油路面熱氣,翻騰不已
我沒聽過外婆喊累要停下來休息,但我卻深深的記得,外婆一定會問我要不要吃香蕉冰止渴
我捧著香蕉冰,頓時忘了惱人的炎熱,但也高興的忘了辛苦
外婆
忘了外婆牽著我的這段路,她也是滴水未進......
那香蕉冰的滋味,是我這輩子都忘不了的味道!幸福中夾雜著深深自責的味道!
 
在回憶轉回現實時,我看到前菁寮了,再往前,就是無米樂的墨林村
駛進村裡,轉身一撇,主角之一的煌明伯正在棉被店門口和人閒聊
而再轉進一條小路,崑濱伯和崑濱嬤也在種子店前和鄰居話家常
興奮不已的小李原本想衝下車去拍個照握個手
但小羽問我:「你想下去跟人家說什麼啊?」
對喔!這樣沒禮貌的衝向前打招呼『崑濱伯您好!我是你的影迷!我看了無米樂之後相當感動.....』
這樣唐突的造訪好像也有點怪怪的!呵呵.....
後來回到外婆家,外婆才跟我說~
「憨孫!我的娘家就在崑濱伯家後面,他算起來應該你的遠房舅公~」
「你下次去就跟他說你是誰的孫子,這樣就不會不禮貌了啦!」
嗯嗯!有道理!下次再有機會回外婆家,我一定要去找崑濱伯握手合照!

 
在菁寮墨林村,除了無米樂的故鄉有名外
菁寮國小對面這座隱身鄉間的『菁寮天主堂』可是國際級的教堂喔!
這座教堂又稱「菁寮聖十字架教堂」
設計者是1986年獲得普立茲建築獎的德國建築設計師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
四座灰色鋁皮包覆的尖塔建築,外型和一般的教堂明顯不同
每個尖端處還另有十字架、皇冠、雞、鴿子的裝飾,真的很特別~

 

 
我們步入教堂,碰巧遇見了神父正在和整修的工人交談
下一秒,小李瞬間傻眼!瞎瞇!!!神父講的是台語耶!用台語馬A通!
親切和藹的法國神父大方的歡迎我們入內參觀,也為小李介紹教堂內部的設計
來台18年的神父講的一口好台語,讓小李嘖嘖稱奇
但另一樣更另小李傻眼的是耶穌基督十字架前的『香爐』
教堂內的左方竟然也擺置了台灣傳統的神明桌,上方的公媽牌位寫著「後壁鄉歷代祖先公媽牌位」
天啊!真是完全顛覆了小李對天主教的認知!
神父告訴我們說,他覺得台灣人祭拜祖先的方式很特別,追思先人的心也很虔誠
在他的觀念裡,先人是生育我們的人,當然要尊敬緬懷,祭拜祖先是表示感念之意
而耶穌是創造我們萬物的神,我們信仰耶穌也感謝耶穌,這兩種心意是不衝突的
在神父的言談中,我感受到他對我們這片土地的認同與尊重
一種跨越宗教意識,難能可貴的觀念融合~

 

 

 

 

 

 

 

 

 

 
 
 
後記:這天的收穫滿滿!很滿足!(啃東山鴨頭去.....喀滋
喀滋~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soft
  • 好羨慕你可以到處跑到處拍,
    怎麼都沒看到你上msn啊!
    要跟你問一下買相機的事宜,
    有遇到再跟你聊了!
  • 你沒看我已經好久都沒溜出去拍照了!看BLOG的文章有多久沒更新就知道我有多忙!
    那天剛好是小羽要去考試,我才跟著去散散心~~~唉!忙啊!
    MSN....這種閒人專用的玩意兒再等等吧!
    買相機.....喔喔!三思啊!填不滿的錢坑!
    不過研究所都快畢業了,是該買個東西慰勞自己,能安然度過那生不如死的兩年的最佳時候了!
    身邊有好幾個人都有在問我買單眼相機的事情,我看最近應該要來寫一篇心得分享~~~沒啥經驗的不負責任心得分享!!!呵呵....
    Anyway~恭喜囉!快解脫了!

    landylee 於 2008/06/02 11:25 回覆

  • soft
  • 5/23號就已結束了!
    只等六月中領畢業證書!
    真的還蠻閒了,所以想找點事來做!
    玩相機是不錯的選擇,
    等暑假你應該就比較有空了!
    那時再交流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