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攝影,小李真的算是菜鳥,不是謙虛.....
(不同意這句話的...,好吧!你硬要說你是「蛋」我也沒辦法!)
不過,小李對攝影還真有無比的熱情與投入!
我覺得可以用照片記錄我的人生,真是很有意義的事!
 
可能是因為最近敗了一些單眼器材
可能是因為在BLOG上面貼了一些自以為還可以的照片
所以給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個「專業」的假象!
其實我接觸DSLR也不過是去年的事情而已!
所以今天在這裡跟大家報告一些心得,實在是誠惶誠恐!
但眼見身邊幾位朋友最近都有意思要敗家買相機!
實在是不得不先跳出來講一下話!
 
首先,很高興又來到了小李老師『講古時間』~話說........
小李對攝影這東西的第一次看對眼是發生在大學二年級
(好巧!和小羽第一次看對眼也是發生在大學二年級...羞~)
那時有一堂關於「教學輔助教具」的選修課程
小李第一次握著單眼相機,機身沉甸甸的紮實感,按下快門的喀擦聲音
真的是一種令人著迷的新鮮感覺.....
而親手將底片曝光在相紙上,從顯影劑槽裡看到影像慢慢浮現在照片上
撈起濕答答的相紙晾乾,這種特殊經驗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那年我們在校園裡學習拍照取景時所拍的
那天同學們在校園裡遇到了一位和我們很熟、很nice的教官
便拉著他一起合影留念,我還記得那天我心情不太好,臉都臭臭的!

 
那年耶誕節前,老師將單眼相機借給我們外拍幻燈片
那個星期日,我拿著這神聖的機身
一個人跑去東海大學,一拍就是一整天.....
從門口的那一排松樹拍到教堂再拍到各大植區再到東海湖、東海牧場
那時,我真的愛上攝影了!那種心情就像一見鍾情一樣!
 
當時的小李的確是有股衝動想要去買一台單眼來玩玩
不過.....有位同學告訴我:「男人的一生,總有一段時間會對攝影很著迷。
但這種熱情過了,就像退燒一樣,會冷掉。」
(這位同學講的還真是老成有經驗,彷彿已經活了半個世紀....呵呵.....)
另外一個原因,小李只是個窮學生,單眼....很貴耶!爆貴的勒!
所以,我也就按耐著,以為我也是一時興起而已~
 
當小李變成上班族,購入的第一台相機是Canon S30
這台有全手動、光圈先決、快門先決的好機陪伴了小李很久
也因為它有別種小DC望之莫及的全手動功能
於是讓小李開始學習應用各種設定,拍出和Auto模式不一樣的畫面
開始研究光圈、快門、景身、對焦的攝影知識
而現在的它,已經功成身退,安心養老中!



 
而小李的第二台相機,是要買給小羽用的
原本考慮Canon S80,卻因為機身和現在流行的DC隨身機比起來有點厚重
而且一堆功能都是小羽用不到或懶得用的.....
所以最後決定買了Canon IXUS 850 IS
說真的,這台小DC拍出來的畫面沒讓小李失望
在去年10月以前的BLOG照片,都是用850 IS 拍出來的
和其他小李用過的小DC(N牌、S牌、O牌)比起來,畫質很優!
(疑?850 IS 的照片勒?因為被借走了!沒的拍!我想850現在正在台北聽梁靜如的演唱會吧...真好命!)
 
去年小李等了半年,終於等到我要的DSLR問世了
想想那台S30也用了5年了,的確要換一台相機了!
於是便挑了個黃道吉日,搬了一堆小朋友去換回我要的Canon 40D
瞎瞇!!!又是Canon!!!為什麼不買N家的D200或等D300呢?
原因是:
Canon的相機是Made In Japan
Nikon的相機是Made In China
...........大陸貨!我個人完全沒購買意願!
Sony的相機勒.......你太晚出單眼了啦!
通常小李在買一件昂貴的東西前,都會盡可能的查詢資料與使用者意見、評比
我當然知道Nikon的機身就算是大陸製,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
我當然知道在全球貿易的流通模式下,Canon的所有零件不一定100%都是日本生產
但這就是『奇摩子』的問題啦!講到大陸貨!我就想到黑心貨.....
可憐的Nikon!小李真的只是意識型態問題而已!
請N家的路過民眾看到這篇文章不要丟炸彈進來!感謝感謝!
 
而這段日子以來,這台40D的功能也尚在摸索當中
感覺像是:進入了圖書館,才知道裡面竟然有這麼多藏書!
許多單眼器材硬體、軟體;拍攝技巧;後製邊修;攝影道德觀念
這些知識真的是學不完啊!
但可幸的是:小李覺得攝影這門學問,真的是愈學愈快樂!
而可悲的是:攝影這門學問,砸錢是愈砸愈心痛!
 
講這麼多,重點來了~
各位想買單眼的朋友,要先仔細的思考一下我的問題:
1.你想買單眼是因為看起來比較專業,還是真的想追求高品質的畫面?
2.你介不介意出門得背著一個很重的相機包?
3.
你介不介意在外出旅遊的時候,還必須忍受相機給你帶來的不便?太大、太重、不輕便!
4.你介不介意出遊的照片裡面通常沒有自己的身影?
5.你介不介意得經常花額外的時間保養清潔單眼器材?
6.你有沒有很多的時間與機會用到單眼?還是買了只讓它在防潮箱度假?
7.你的預算夠多嗎?買了單眼後,後續的鏡頭、閃燈、大容量儲存硬碟、腳架、各種濾鏡、保養清潔工具、防潮箱....通通加起來不少小朋友!
8.你有沒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學攝影技巧?不論是去攝影教室上課或自己進修?沒去學攝影技巧,會讓功能強大的DSLR哭泣的!

 
好吧!講了這麼多了你還是堅持要買!
那接下來就是考慮品牌和等級了!
DSLR的品牌世界壁壘分明,各家的原廠、副廠鏡頭均無法安裝在他家機身上面
一旦選了C家,就別再妄想N家或S家、O家的東西了!
除非整個換系統!換系統可不是小事啊!
如何將手中的器材脫手賣掉?對小李而言就是個大問題!
至於怎麼選擇?各機型的優劣!自己的需求?
小李建議你到Mobile01DCview攝影家手札老羊攝影學苑去慢慢爬文
這些專業的討論區,是小李幾乎每天必看的網站!
自己要什麼?真的得看完眾多使用者及專家的意見後,再做決定!
 
考慮好品牌和機身後!再來就是要考慮鏡頭的選購!
預算足的人當然以原廠鏡頭優先!不過副廠當然也有許多CP值相當高的好鏡!
以小李為例子!我在這點上面就算錯了一步!
小李的第一顆鏡頭就是Canon的標準鏡皇EF 24-70mm F2.8 L USM
當時爬文爬的不夠多,想說這顆是Canon的大三元之一的夢幻標準鏡耶!
當然要從這顆下手啦!這顆鏡頭價值不斐!但畫質、發色很讚!
拍了一陣子,發現許多風景照的畫面不夠壯闊!視野太小了!
所以又敗入了EF-S 10-22mm F3.5~4.5 USM
嗯嗯!這顆的視野和變形率、四周失光率都不錯!好用!
接下來.....拍遠距離的呢?小白IS?小小白IS?
我是不是得買第三顆鏡頭?
出遊時別人在輕鬆散步,我是不是得搞的好像重裝登頂?
所以小李在「焦段」這部分錯算了!相機包裡面,實在是不要放三顆鏡頭比較好!
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會選擇EF-S 17-55mm F2.8 IS USM 和EF 70-200mm F2.8 L IS USM
那為什麼不選擇一鏡到底的旅遊鏡呢?這就牽涉到畫質和方便性的取捨問題了!
僅供給各位有意思加入C家的同好參考!
 
剩下的配備,小李就不再發表淺見了!
而關於攝影器材,小李都是去台中的聖安購買(文心店)
價格有沒有比較便宜小李並不很確定!但網站上面的價格是公開的!詢價很方便!
但.....也很難殺價!呵呵......
 
以上意見提供給想要步上這條不歸路的朋友參考!
另外,再推薦兩本書!在敗家前先讀讀這兩本書!保證獲益匪淺!
       
 
(文章都寫完了!DVD拍拍燒還沒把轉檔轉好!畢業光碟還真是一件大工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