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是阿勃勒的盛開花期

從Golden Shower Tree這唯美的名字,不難想像滿樹黃金花瓣隨風飄落時的景致有多美


阿勃勒

別名:豬腸豆、波斯皂莢、黃金雨、牛角樹

學名:Cassia fistula L

英文名:Golden shower

分佈:原產於斯里蘭卡、印度乾性森林、喜馬拉雅山中部或東部

分類:蘇木科(Caesalpiniaceae),落葉喬木。

型態:株高一般多5~8公尺,亦可高達15公尺,樹幅4~6公尺。

葉:羽狀複葉,一個葉柄上有四至八對小葉,小葉對生,而且小葉很大,葉面平滑,全緣,顏色鮮亮。

花:花黃白色,腋生而下垂,總狀花序,萼片及花瓣各為5,雄蕊10。花期5~7月。

果:長條狀,長約30-60公分,直徑約2-3公分

     成熟時莢果由綠轉黑,不開裂,每室有一種子,呈扁圓形褐色,果肉為黑色黏質具異味。

用途:庭園觀賞、行道樹。


小李對阿勃勒的第一印象其實並不好

念大學時的一次颱風天過後,路經台中市文化中心綠園道,滿地盡是一條條被颱風掃落的阿勃勒莢果

剝離的黑色莢果讓整條人行道佈滿黏稠的液體,踩過去還會「牽絲」唷!實在是夠噁心的啦!

不過撇開這畫面不談,當阿勃勒盛開的季節來到,綠園道被耀眼金黃包圍的美景,的確迷人啊!


而中興新村的小小巨蛋體育館前、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後方,都有阿勃勒的蹤影

今年體育館前的阿勃勒花況不佳,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後方雖有數量較多的阿勃勒,但均種植在馬路兩旁

沒有壯觀的延伸場面,就只能拍拍小品囉!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的文物大樓(右)和史蹟大樓(左),一洋一中的建築風格彼此映襯

▼心形的花瓣排列,頗有趣味~


這天的太陽和藍天,僅禮貌性的出現一陣子,便又掛滿滿天陰霾了

聽說下禮拜梅雨季節報到,小李這天的造訪,也算是趕上雨季前的最後一波美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