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1-後壁_06.jpg

那晚,當我津津有味地啃著「成家鴨肉」的招牌冰燻鴨翅時.......

在一旁的媽媽突然丟了一句話過來:「啊你現在還敢吃鴨肉喔?你都沒看到戴奧辛鴨的新聞喔?」

此時電視很巧合的,正播報著無米樂主角崑濱伯準備北上陳情抗議的新聞

我順著新聞回了一句:「啊阿公家的米,妳敢不敢吃?」

媽媽停頓了一秒鐘,似乎不太明白我這句話和鴨肉能搭上什麼樣的關係~

「敢啊!有問題的鉻米區域只在後壁的上茄苳村附近而已啊!離阿公的田很遠的勒!」

小李:「那就對啦!全台灣的鴨肉,也不是每隻都有戴奧辛污染問題啊!」說完!繼續啃我的鴨翅!真香啊~~~

 

台灣的新聞媒體不就是這樣,一有這種涉及健康議題的新聞,就會用好幾幾天、甚至好幾個禮拜的轟炸追蹤報導

往好處想,是在替消費者的健康把關!但更深一層看,新聞媒體在未查明前就開始大肆渲染、假設

後壁鄉的稻米就是個好例子!後壁鄉是全台灣319個鄉鎮中,耕種稻田面積比例最高的鄉鎮

沿著南縣172甲,一望無際的農田阡陌縱橫景觀,無論是什麼季節,都是那麼賞心悅目。

好不容易捱過了八八水災的摧殘,現下正是二期稻作收割時節,辛苦半年的農夫們,臉上的笑容呢?

一座爐渣廠的污染,在一夕之間,讓農民們看得到結實纍纍的稻米,卻看不見未來!


整個後壁鄉有多大?四千多公頃的水田有多廣?各位有概念嗎?受污染的區域能從這爐渣廠遍及全後壁鄉嗎?

但是當媒體的標題寫著「後壁鄉鉻米」時,毀掉的卻是整個無米樂故鄉長久以來經營的信譽啊!

行政機關對於爐渣廠的責任問題互踢皮球,這種戲碼又再次上演,農民投訴無門。

政府環保單位沒有立即檢驗、標示受污染區域,並予以公告,而讓整個後壁鄉稻米一同陪葬

以後誰敢買後農米、蘭麗米?是不是這些臉上滿是風霜滄桑的種田人,天生註定要艱苦過日?

 

回外公家的路上,忍不住停下車,走近那金黃色的大地拼布

看著結實纍纍的稻穗,聞著帶點微燥的稻香,心中卻不禁感嘆:唉!老農何辜?

9811-後壁_04.jpg

9811-後壁_05.jpg

9811-後壁_07.jpg

 

外公說明年不打算種田了,我們都覺得這是一個好消息。

畢竟年歲也大了,政府又是這麼忽略農人權益,外公的決定真讓我們點頭稱是,拍手叫好!

家門口前有一片菜園,每天還可以親手種有機蔬菜,空閒時去串串門子,這樣的生活豈不愜意?

至於辛苦大半年所種出來的稻米有沒有受污染,自己最清楚!抗議?又能如何?不如不去想了......

無米樂!無米樂!不就是這種精神?

 

在菜園裡瞧見了一些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花果,順手照了幾張!

▼圍籬角落裡偷偷存活下來的空心菜,開出了白花~

9811-後壁_08.jpg

▼躲在蕃薯葉下的害羞蕃薯花,和牽牛花倒有數分神似

9811-後壁_09.jpg

▼躺在特別鋪設稻草堆中的南瓜,真希望它一眠大一吋啊!

9811-後壁_10.jpg

▼青翠的食用地瓜葉

9811-後壁_11.jpg

9811-後壁_12.jpg

9811-後壁_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