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南仁山,是22歲那年大學畢業旅行的事了~

這天,再次登頂的時刻,腦海裡浮現著高鐵廣告裡的那些畫面:

不經意地從書本夾頁掉下的照片,勾起了男主角當年在湖畔的記憶.....

「上一次見妳,已經是十幾年前了。」

「我還記得那年冬天,妳美麗的模樣。」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發現,這些年我變了好多。」

「而我,更想知道,現在的妳變成什麼樣子?」

「好久不見!」

出發,去看看你好久不見的地方。

這廣告,在這時刻,真有感覺!

我想,我也應該拿著當年在山頂仰天大笑的照片來緬懷一下。至於要緬懷什麼?就讓我有所保留一下吧!


這次畢旅之所以會特別選擇南仁山保護區,完全是因為小李與建銘老師有志一同的大力推薦。

我倆都來過,都領略過這地方的美,也知道要來此處並不容易,除了得事先上網報名,每天還有400人次的人數管制,

當天還得先到墾丁遊客中心看完半小時的簡報,而整個行程更是來回8.6公里的上下坡,

一般遊客來墾丁玩,聽到這麼繁複的手續就沒興趣了,再聽到要步行這麼久,腿都軟了!

從網路上屈指可數的南仁山旅遊文章,就知道這裡可是內行人或生態學者才會造訪之地。

也因為如此,若真有機會親自走一趟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肯定是很特別的經驗!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有什麼特別?小李將墾管處的介紹簡略列出如下: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墾丁國家公園所轄,地理位置於屏東縣滿州鄉境內,佔地面積約5800公頃,
為一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國內少數僅存之低海拔原始林。

本區由於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罕見人跡,除南山路之窪地南仁湖為管理處管有之外,其餘地區均屬國有林班地,
小部份地區已遭濫墾或改植人造林外,多為濃密原始林所覆蓋,其間孕育著上千種植生與各類野生動物,
每年十月則有大批灰面鷲在此過境,景觀壯麗。
完整之動物相及珍貴之植群,除富於學術研究價值外,並可以提供環境教育育及景觀欣賞使用,是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根據有限之調查發現,此地區計有80種鳥類,24種蛇類,13種蜥蜴守宮,12種魚類,19種蛙類,11種哺乳類,
5種龜鱉、16目77科416種昆蟲(其中鞘翅目117種、鱗翅目118 種),而蝴蝶則有7科65種之多、溪蟹--等等,
故以動物種類而言,本區為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進入南仁山生態保育區前,必須先到墾丁遊客中心聽取簡報。

▼遊客中心裡也有不少生態、地理資訊的展示適合小朋友的行前教育。

▼聽完早上的簡報,下午二點多,我們抵達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入口處的檢查哨,所有人必須繳交證件檢查網路登錄報名的身份。

▼檢查哨旁的廁所是一定要去的,這一路上可沒有任何人造的便利設施啊,長途跋涉,身上的重量愈輕愈好!

▼出發,便是緩升坡.....我的相機包好重啊!為了好好記錄這些畫面,全部的人大概就我背的最大包!

▼0.8公里處的坍方,是去年風災造成的~

▼才走一半的路途,苦哈哈的臉就出現啦!

▼宜蘭潭(古南仁湖)附近的廣大草原!

▼準備登頂囉!

▼登頂後的表情~~~其實我們班很強的!一般預估二小時才能抵達的路程,我們班的急行軍只花了一個多小時!

  果然平常跑操場一次10圈的訓練成果收到了成效!

▼由山頂上望出去的景致!祥和靜謐的美!

▼南仁山的搞怪二人組出現!

▼一旁的建銘老師,無言中......

▼還是我們的婷玟最文靜,懂得靜靜體會南仁湖的美!

▼休息完畢,準備從往前方下切,往更終點的南仁湖畔前進!

▼南仁湖畔的大草原,今日不見水牛群的蹤影。

▼整條南仁山環境教育步道的最終點,就在湖畔!

▼其實在這枯水期的時候,終點標示牌的右側還有一條小路,可以延伸到湖中央,就好像人站在湖面上呢!

  可惜我們班小朋友沒有前往,我想在那裡拍照一定很讚!

▼回程路上,我們班跟著領隊又是衝最快的.....小李索性就慢慢走,慢慢拍照!

▼本來只是想拍這嫩莖的我,這麼巧合的飛來了一隻金色的不知名蠅,機會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為了拍這隻豆娘,小李可真是費了好一番功夫!匍匐前進追著它跑了好久!不誇張,真的是貼近地面在移動!

  小李的鏡頭最長焦段也只有70mm,得很接近才拍的到符合大小的畫面!

  追了半天,最後大概是我鍥而不捨的努力感動了它吧!它就真的乖乖停下來側著頭給我拍!

  連後來大批小朋友經過我身旁時,都沒驚動到它擺POSE的專業唷!


感想:

此次來南仁山,總算是再次體驗了自然之美!

十多年前的印象裡,那清澈的小水流橫越山路的景象、那翠綠色小螃蟹突然出現令我們瞠目結舌的場景

湖水高漲讓各個山頭仿若小島般的畫面,以及建銘老師印象中中的雲霧飄渺山景、湖景.....

在這天都消逝了!不曉得是因為枯水期的關係嗎?還是氣候異常的問題?

總之,在心裡是有些小悵然!


 

《2010 畢業旅行,熱情施工中~~~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