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是春分過後,電視上一部蠻不錯的「跟著茶裏王去旅行」廣告引起了小李的注意。

一位女孩上山遇見了年輕的製茶師,從採茶、殺菁、熟捻的製茶過程中,重新認識了茶的香韻回甘感動。

廣告拍的很清新,也讓小李想起,是時候該走一趟茶園去好好呼吸一下了。

電話詢問軟鞍雍富茶園的阿宏大哥,他告知今年的春茶一水採收大約是4/7~4/11左右。

(一水指的是每年第一次採收的春茶,夏茶為二水...以此類推。)

知道每年的此時八卦茶園的攝影盛況,刻意起了大早摸黑上山,碰巧在山頭迎接我們的是一抹久違的晨霞。

這天,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六點整,一班20位的採茶大姊攬著茶簍,開始了一天的採茶工作。

一旁茶園主人燒起了金紙,祈求土地公保佑採收順利。煙霧繚繞,倒有幾分山嵐飄逸的味道。

七點多,陽光將整個八卦形的茶山映的翠綠無比,但期待中的採茶大姊搭配八卦茶山的景象卻......大姊們怎麼採那麼遠?

一整排攝影同好們開始進入漫長等待,手機也開始拿出來玩APP了~

小李信步至茶園旁的茶莊,巧遇茶莊主人張大哥,一聊之下才知道,這片八卦茶山的承租製茶者是他們家。

因為適逢春茶採收季,這天只能請到一個班的採茶大姊,若是二個班40位一同採茶,畫面就很壯觀了。

 

在聊起去年的收成時,才赫然知道,原來小李去年拍到的巧克力八卦,是因為夏茶狀況不佳未能採收,平均六年才一次的大剪枝。很難得哩!

 

張大哥告訴我,這天的採收是從後面葉況較成熟區域開始採摘,想採到八卦形狀的山頭,得等到禮拜二了。

慷慨的張大哥看到我惋惜的表情,便邀我一起去山的另一頭看秤茶。

這些採茶大姊中,也有幾位採茶大哥,大多數是越南的「姊姊」。(這是她們逼小李這樣叫的.....)

一位一天的基本工資是300,每採收一斤多60元,實在是很辛苦。

他們穿梭在綠意盎然的茶園中,以俐落的指法摘取恰熟恰嫩的葉,卻仍不忘與身旁的人聊天開玩笑,只差沒有唱山歌而已。

我想,以愉悅心情採摘的茶,可能喝起來會有不一樣的甘甜唷!

 

 

背著裝備,步行至另外一個山頭的私人景點。這天還真的只有我們三位走到這裡,其他攝影同好依舊很賣力的堅守崗位。

雖然這裡灑水管線遍佈,但卻更有著一望無垠的延伸視野。

其實軟鞍茶區非常廣大,只要有時間慢慢走,許多茶園小徑,都藏著值回票價的驚喜。

 

約末九點半,天空開始陰霾起霧。身處山嵐中採茶,想必別有一番趣味。

我們正想打道回府時,竟然發現觀光人潮正開始湧上山來,我們真是幸運,能遇到大方的茶園主人,能遇到好的天時。

連下山的麥當勞早餐,都有種幸福的味道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卦茶園 軟鞍茶園
    全站熱搜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