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後,是屬於螢火蟲的季節。

賞螢,亦如同追楓尋櫻一般,是這個季節的攝影大事。

鄰近的東勢林場,雖是中部地區復育工作最好、數量最多之處,

但這陣子網路上對於此處遊客過多、公德心不佳、賞螢先備知識不足的批評聲浪不斷,讓小李實在沒興致前往。

鄰近的埔里桃米村草湳濕地,是今年第一次前往賞螢之處。雖是小型的生態濕地,但螢火蟲數量頗壯觀,不愧是復育工作有成的典範社區。

 

小李連續兩天造訪此處,即使是非假日,晚間仍舊有不少賞螢群眾前往,的確熱門。

草湳濕地的螢火蟲幾乎集中在入口通道左方的生態池,漫佈在低窪的草叢中,距離通道觀賞區不到百公尺。

賞螢群眾只能遠遠的欣賞壯觀的螢光明滅,而不會干擾到牠們,這點小李覺得很棒。

而在攝影的取景上,就僅能以平面的流螢殘影構圖,少了遠近螢光繽紛的空間感,是有點可惜。

 

小李的賞螢建議:

1.在欣賞螢火蟲時,手電筒得先照上紅色玻璃紙,避免干擾螢火蟲覓偶的視線。就算拿了手電筒,也應該是照地上,而不是照草叢找螢火蟲,

2.開閃光燈拍螢火蟲是絕對無法成功的,而且很沒水準,這麼做可能還會招來現場觀眾的批評呢!

3.拿單眼的攝影人用手電筒對螢火蟲區測對焦,這也是很沒水準的行為。勿為了自己的作品而傷害了螢火蟲。

 

【小李的拍螢火蟲對焦作法】

拍螢火蟲通常是處於完全黑暗的情況下,所以對焦是幾乎不可能的,即使開了LIVE影像,也是漆黑一片。小李的建議是:

1.運用鏡頭的泛焦,把鏡頭對焦環轉到無限遠,再往回轉一點點(記得先切換至手動對焦)。

2.將ISO開至最大(6400以上),光圈最大,曝光不超過10秒,拍一張。

3.檢視影像,確認對焦區有沒有落在自己想要的地方。沒有的話再微調對焦環。

4.反覆測試,直至焦點落在想要的對焦區。確認好之後,就可以調回正常的ISO及曝光時間開始拍了!

這樣的作法雖牛步,但卻是小李認為比較節省時間的作法。

 

第一天拍完螢火蟲,衝動的又衝上五城金龍山。  只有我一個人的金龍山,還真讓人不習慣呢!呵呵.....

 

 

arrow
arrow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