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合歡山區,是台灣稜脊中一條美麗的腰帶。

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杜鵑群,悄悄的,從春暖中甦醒過來,為綿延的山勢妝點了迷人紛華。

只是,想近距離一親芳澤,得先準備好充足的體力,才拿的到這高山花園的入園票唷!

 

玉山杜鵑,又稱森式杜鵑、紅星杜鵑,分佈在海拔1700公尺以上山區。

每年四月,第一棒的阿里山區在鳴槍起跑後,在五月由合歡山區接棒,最後由雪山及玉山衝刺,劃下絢爛花季的句點。

玉山杜鵑的特別之處,是花芽在前一年的11月便已孕育於樹梢,以多層鱗片包覆,寒冬的低溫是芽體生長的天然催化劑。

隔年春天,經飽足雨水滋潤,花芽才能膨脹撐開鱗片,以最美麗的華貴姿態呈現眾人眼前。

 

在合歡山區,從翠峰開始的台14甲線山區邊坡開始有零星分佈,而最壯觀的杜鵑花園是座落在合歡東峰、合歡北峰、石門山。

今年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增添一項非常便民的功能:杜鵑花季各群峰當日記錄影片

可以讓愛好者準確掌握花開時節,免的大老遠上山卻遇上向隅的窘況。

 

4/12這天,清晨三點從台中出發。一路夜車順暢,在昆陽遇上了黎明前的小景,預告了這天的晴朗。

一行四人原本的計畫是拍完合歡東峰杜鵑群,再去石門山朝聖第二杜鵑群。

六點半從松雪樓旁小徑開始登山,陽光高照,卻僅有6℃的低溫。登山及賞花的遊客不少,看來大家都很熱血呢!

向上蜿蜒的山徑已鋪階梯,對小李來說還算好走,一路上有矮箭竹草原及山巒翠疊景致相伴,倒不覺得辛苦。

 

在頹圮的登山纜車站旁,是合歡東峰第一個壯觀的杜鵑叢生聚落。

我們在此已拍的不亦樂乎,加上同行的其餘三人皆已呈現無力狀態,這天就沒有再多拚一顆百岳了。

▼玉山杜鵑的美,吸引了不少花蠅,整個花區都看的到牠們漫天飛舞呢!

▼本日最夢幻的場景,坐在杜鵑叢包圍的山腰上寫生。

   感謝這位慷慨的小姐願意讓小李拍下這很有感覺的背影。

▼也因為與上面這位小姐詢問時的言談,多認識了一位無敵熱血攝影前輩鄒大哥。

   他本身的工作是山區電纜埋設,來合歡山攝影不下千次,小李第一次看到有人用重裝登山背包(60L)裝相機和鏡頭。

   他侃侃而談他的攝影經歷和登山的頻繁度,都令人傻眼啊!

   下面這兩張圖的取景處,僅能容納一隻腳架。在天亮以前就登頂的他,足足等了兩個多小時才等到前一位攝影人離去。

   他很大方的在拍完縮時攝影後,推薦小李也來瞧瞧這角度呢!

   果然!怒放的杜鵑錦簇,盤據山巒的玉山圓柏,陽光下實虛不定的山嵐飄忽,遠方山勢崢嶸,一整個綿延的精采啊!

▼豔紅色圓柱狀蒴果,感受的到準備破繭而出的旺盛生命力。

▼這天,有小阿楞一同登山。

 

 

 

 

 

 

 

arrow
arrow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