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泉,可以說是黃石公園最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約300個間歇泉,密度在世界上居冠。

而全世界的間歇泉總數,黃石公園就佔了一半以上,這些地熱奇觀是也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存在的證據。

也難怪在小李PO文的這個禮拜,「每隔80萬年噴發的黃石超級火山恐將噴發,8.7萬人瞬間死亡!」這消息又開始甚囂塵上呢!

 

所謂的間歇泉(Geyser),就是地下水受到地熱的加溫,會因壓力到達臨界點而固定循環噴發的高溫蒸汽熱泉。

黃石公園的間歇泉很特別,地底岩漿僅離地表3~5公里,冬季的降雪也供了充沛的地下水源。

滲透進岩層的地下水,在持續的加溫後,沸騰的蒸汽由地表噴發出來,形成間歇泉景觀。

而噴發完後的地層空隙,會有新的地下水湧入,展開再一次的加熱噴發循環過程。

黃石的間歇泉,因為有這特別的條件,所以噴發的次數能源源不絕,噴發的時間也能推估。

 

Midway Geyser Basin(中途噴泉凹地)區域

 一進入這區域,潺潺橫越眼前的Firehole River(火洞河)是第一眼的美景。空氣中的硫磺味道也比其他地區來的濃烈。

 

Excelsior Geyser(不斷向上間歇泉),是山丘上第一個大景點。

  這一方湛藍的熱海,是會噴發的,火山口的形狀明顯可見,每分鐘可湧出15000公升的熱泉。

  噴發週期不固定,上回噴發距今20年,當時的噴發高度達100公尺。間歇泉距離步道很近,很難想像爆發時會有多危險啊!

Turquoise Pool(松綠池),池水一如其名,陽光下映射出的光澤,宛如大地上鑲嵌的一顆綠寶石。

Opal Pool(蛋白石池),如果要我選擇一個形容詞來描述它,我會選擇「優雅」。

 

The Grand Prismatic Spring(大稜鏡溫泉)又稱大彩溫泉。

直徑約100公尺,水溫高達85℃,每分鐘約會湧出2000公升泉水,是世界第三大的溫泉。

從中央的湛藍、翠綠、鵝黃,到外緣的土黃、亮橘、深棕,繽紛的多彩色澤,有著不規則紋理穿梭其間,宛如大自然打翻的調色盤。

溫泉之所以會有如此炫麗的色彩,是因為這裡的水質富含礦物質,耐熱的藻類和含色素的細菌微生物族群能生存下來。

這些藻類和細菌體內的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的比例會隨季節變換而改變,也就呈現出繽紛斑斕的色彩饗宴。

只能說,造物者的神奇,令人讚嘆!

▼回到Firehole River(火洞河)的河畔,又忍不住多拍了幾張。

 

 

Old Faithful Geyser(老忠實間歇泉)

這個大概是世界上名氣最響亮的間歇泉,屬於黃石公園的Upper Geyser Basin (上間歇泉盆地) 區域。

從1870 年被發現後,每天都準時地噴發 18 至 22 次,平均每隔94分鐘噴發一次的規律,讓它贏得了老忠實的稱號。

老忠實在噴發前會有暖身動作,先噴出五六公尺,然後再大量噴發。每次噴出的水量約一萬四千至三萬二千公升,噴發高度四十五至五十五公尺。

在老忠實間歇泉的遊客中心內,有準確的噴發預測時間看板。在噴發前半小時,就可看到直徑200公尺的環狀步道上擠滿朝聖的壯觀人潮呢!

Old Faithful Virtual Visitor Center ,造型很有創意的老忠實遊客中心。

▼在美國第一次這麼認真的看國旗飄揚~

Kepler cascades,前往老忠實的路上,被杉木圍繞的翠綠瀑布。

 

Yellowstone Lake(黃石湖)

   黃石湖,面積約354平方公里(約44個日月潭,哇!),周長170公里,一眼望去,有置身海灣的錯覺。

   湖面海拔達2,357公尺,湖水最深度約118公尺,是典型的火口湖,也是美國最大的高山湖泊。

 West Thumb Geyser Basin(西拇指間歇泉盆地),是黃石湖邊的熱泉區景點。

   在看完大稜鏡間歇泉後,覺得此處不甚令人震撼,反倒是寧靜的與湖光山色融為一體的諧和。

   慢步在沿著湖畔而建的木棧道,清澈的水質映著天藍,眼前寬闊的視野,不禁讓人想多停留一會兒。

   湖邊樹蔭下的鹿,的確是最懂得享受的啊!

 

 

 

 

arrow
arrow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