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旬的台南小旅行,帶點濃濃的鹽味,可不是在賣拉麵,而是這天走訪之處,似乎和鹽巴特別有緣。

左手拿著義豐冬瓜茶,右手拿著二角銀冬瓜茶,在炎熱的安平老街逛蜜餞店,假日人潮真是爆多。

這天也恰巧是天秤颱風發佈海上颱風警報,幾位熱血中年人衝到台南井仔腳拍夕陽,想起來嘴角還會微揚的笑呢!

 

▼南科最美麗的迎曦湖,總算是有機會來拍迎曦金龍了。

 

夕遊出張所

位於德記洋行附近的夕遊出張所,是最近蠻紅的一處景點。(全館參觀免費)

從日文理解夕遊出張所,夕遊是鹽巴的日文發音しお,出張是日文出差的意思しゅっちょう。

這間有90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前身是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的台南支局,在當時是鹽業發展商務的重要辦公處。

現在的夕遊出張所,經過整建後,變成休憩觀光的景點,也作為鹽業歷史、鹽創意商品的推廣點。

館內最吸引人的,莫過於366種生日彩鹽的陳列。

在日本觀念裡,鹽具有淨、趨吉避凶與帶來好磁場的特徵,因此設計了366個生日專屬彩鹽。除了參觀,賣場也有販售生日彩鹽商品。

▼小李的生日彩鹽,可可粉.........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在清朝時期便已啟用,距今有180多年歷史。
談起這個鹽田的創置,得歸功於鄭成功時期的陳永華。(連國語課本都有介紹,是對台灣的貢獻非常偉大的一位忠臣!)
陳永華改革了當時平埔族的製鹽方法,在海邊築埕,然後在其上鋪碎瓦片,再引水到鹽池,經由日曬成瓦上的結晶鹽。
將破裂的瓦盤碎片拼貼在鹽田結晶池上,可以避免與土壤接觸,也因此有了瓦盤鹽田的稱號。

現在的井仔腳瓦盤鹽田是旅遊體驗傳統鹽業製程的好地方,親子同遊,可以享受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
而在攝影人眼中,這裡更是日落夕景的絕佳拍攝點呢!

▼這天,颱風來襲前,鹽堆都蓋上塑膠布防融化,只留了一個裸露的鹽堆供人攝影。可惜的是,今天沒大景!

 

 

 

arrow
arrow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