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時分,斜射的陽光灑在金閣寺舍利殿,宛若披上一件閃耀的黃金綢緞披風。

非常幸運,能在對的時間點造訪此處。

 

原名鹿苑寺的金閣寺,建於日本室町幕府時代,是世界文化遺址之一,也是日本國寶。

湖畔的舍利殿,全殿外壁由金箔裝飾,顯的高貴不凡,而融合三種時代文化的建築風格,亦是此殿特殊之處。

 

這天,金閣寺參訪人潮非常非常可觀,在售票處領了一張祈願開運平安的護身符門票後(銀閣寺也是如此),便隨著觀光群入寺。

我們這天下午的行程蠻匆促的,醉心於眼前金碧輝煌的湖光倒映,卻只能隨走隨拍。

因為聚集在金閣寺對面湖畔的人潮太多,大家都停在該處照相取景,管理員還會來請大家移動腳步呢!

▼臨別前的一瞥,原以為金閣寺的楓葉沒想像中數量可觀,但走一圈後發現,這裡的楓葉轉紅的比例不低,沒規劃多一些時間是可惜了些!

 

想要考前抱佛腳,在日本來拜北野天滿宮就對了!

北野天滿宮供奉的是平安時代的大臣菅原道真,學富五車卻因饞言被流放至九州而逝。後人感念而尊崇他為學問之神。

除了拜學問之神,宮裡的神牛銅雕聽說也很靈驗,摸了神牛的頭,據說會聰明百倍!

▼從門口石鳥居進入後,為數眾多的石造燈籠及佛像並列參道兩側,參道右方的變葉木林色彩也頗有層次感,好看!

 

 

其實當天從金閣寺轉車抵達天滿宮時,已經是下午4點半了。

記得出發前的還特別註明此地也是賞楓名所,但逛了一圈卻沒看到楓葉,當時也沒多想,反正近六點的參拜時間結束時,我們也想提早去錦市場。

回家後查了資料才發現,在北野天滿宮的區域內,有一個只有春天和秋天才開放的御土居,此處才是楓紅的秘境啊!

御土居是豐臣秀吉所建造,當時用於水利也作為護城河。目前多已損毀,現在天滿宮附近的只是其中一段。

御土居得從北野天滿宮旁的小徑進入,600円的門票,可至園內享用和菓子甜點和熱茶。

小李從網路上看到的御土居護城河和鶯橋的楓紅時節美麗畫面,真是頗有詩意的絕景呢!殘念!殘念!

 


到京都第四天了,感覺坐公車變的很簡單,只要方位夠清楚,或是手上有地圖,利用公車站牌上的資訊就能清楚知道自己該搭哪一班車。

傍晚時,快速的抵達京都人的廚房~錦市場。前幾天太晚來,整條寺町通空蕩蕩的,更別說錦市場會有店面還開著。

近六點時,錦市場也接近收攤時間了,我們邊走邊逛,看到喜歡的就買來吃,很隨性的樂趣!

最有趣的是此處著名的醃滷章魚たこたまご,章魚腦袋裡還神奇的塞進一顆鳥蛋,滋味很不錯!

陸續地,鮮魚木村的烤鰻魚、章魚博士的起士麻糬章魚燒、野村甜不辣的黑輪,都變成今晚肚子裡的好伙伴。

可惜的是,たこたまご藤野家的豆乳冰淇淋、豆乳甜甜圈,三木雞卵的玉子燒,和當天和小李無緣。

錦市場雖名為市場,但就是店面式的一條街,乾淨整潔,店家們都很親切。

錦市場旁的棋盤式街道,都是台灣人最愛的逛店、藥粧店,緊鄰京都最繁華的四条通百貨公司一級戰區,難怪總是熱鬧非凡。

 


其實在錦市場內,很多店家的門口都會貼著「禁止攝影」的標誌,小李也很樂的高興,拿相機邊吃邊喝多辛苦啊!

但儘管如此,還是免不了看到沒水準的台灣?大陸?觀光客!

小李在購買滷鳥蛋章魚前,看到一位小姐和店家起了衝突,店家很客氣的說請勿攝影,小姐無視,往前一步繼續拍。

店家有些生氣了,走到小姐前面擋著再次說不好意思,請她不要拍攝。這位小姐裝聾作啞往旁邊移動了一下,換個角度繼續拍.......

此時店家揮手阻擋再次說禁止攝影了,這位小姐竟然拿著相機把店家遮擋的手推開,繼續拍!

我看店家也傻眼了吧!怎麼會有這種這麼厚臉皮的人呢?

這位小姐拍完後馬上裝作無其事走人!從頭到尾都沒說半句話!沒說聲謝謝!當然也沒買!

OH!這種行為令人不屑!用這種方式拍照片回去是要炫耀PO文嗎?不會感到羞恥嗎?

唉!拿了相機,更應該懂得尊重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