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蓮花季節,算是跑得比較勤的。除了必去的中興新村外,也跑了白河兩趟。

在中興新村拍蓮花的感覺,是一場大拜拜。

假日時,眾多攝影班的大票人馬加起來的數量,應該比現場的蓮花還多了,這裡的蓮花是好幾個人圍著一朵猛按快門。

在白河拍蓮花的感覺,是站著拍、蹲著拍、躺著拍,都不會有人理你的自在。

可能是蓮田太多了,可能是花田太廣了,也許是花開的太豔麗了,白的、粉的、紅的都美,這裡是讓人不曉得該先拍哪一朵好?

 

記得在上學期的課堂上,有跟小朋友提起蓮花、荷花、睡蓮的辨別與用處。

蓮花就是荷花,兩者是一樣的,就是中興新村種植的那一種。

花色就屬常見的白色、粉紅、深粉紅,葉子有長柄突出水面,葉面有不沾水的奈米現象,有蓮蓬、蓮藕產出。是睡蓮科「蓮屬」植物。

睡蓮的種類就很多了,花片的尾端是尖銳的,成放射狀。花色相當多種,紅橙黃綠藍靛紫都看的到。

葉片成盾形漂浮在水上而且有裂痕。常見的香水蓮、大王蓮都是睡蓮。是睡蓮科「睡蓮屬」的植物。

有興趣的可翻閱這方面權威的黃增泉教授大作『植物分類學』,會有更深入的瞭解。

 

在學期末時,小朋友剪了一張水果日報的報導,問我為什麼報導寫的和我講的不一樣?

我一看,這位記者把荷花和蓮花當作不一樣的花,還引用錯誤的照片。

心裡不禁感嘆,依照這種報紙的銷售量,不曉得會誤導多少民眾。不夠專業,實在是不好!

 

而今年在中興新村拍蓮花時,一樣的事情又發生了.......

正當小李專心拍花時,一旁的一男一女,應該是同一個攝影班的學員,開始聊天了起來。

男學員:「你有看到老師嗎?他不是說好要在這集合嗎?」

女學員:「不曉得耶!他只說要帶我們到中興新村拍蓮花,然後要大家在池畔集合啊!」

男學員:「哪裡有蓮花啊?這裡只有荷花啊....」

女學員:「對耶!真的只有荷花耶!唉!不管啦!反正先拍就對了,老師應該待會兒就來了吧!」

一旁的小李:「@#&$★※◎♬........」

當時小李真的是連插嘴都懶了,心想:這種攝影班的老師果然好賺!出發前不用對拍攝物講解說明,拍攝時還不在場,真是輕鬆的工作啊~

 

Anyway,看花拍花還是有好心情比較好。

【場景一:中興新村】

#2

#3

#4

#5

#6

#7

#8

 

【場景二:白河】

#9  這天運氣不錯,清晨四點半的蓮田日出美景。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在白河遇到的特別重瓣品種。

#28

#29

 

 

 

 

 

arrow
arrow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