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姓搶成功這活動慕名已久,卻一直未能有機會參觀盛會。

去年班上的卉欣小朋友,還特地在國姓鄉外婆家看完比賽後,剪了報紙的報導貼在週記上給我看,讓我羨慕不已。

於是決定這回不能再錯過了,早早便把計畫訂下來,看競賽活動順道拜訪卉欣的外婆家~哈哈!

 

南投國姓鄉這項特殊的『陸上划船登砲台搶旗』活動,其來有自。(以下內容節錄自國姓鄉公所官網)

1999 年撼動全台的921 大地震,讓國姓鄉受創嚴重。

同年11 月為振奮鄉親、重建士氣,在政府與民間社團的助力下舉辦搶成功活動,目前已然成為國姓鄉年度最具意義及文化特色的節慶活動。

所謂「搶成功」,即由9人組隊操控載有鄭成功塑像的三輪車,其中一人擔任駕駛、其餘隊員在車後使勁推車的競賽活動。

搶成功競賽的優勝者代表搶得國姓爺的保佑,亦代表贏得「成功」這個象徵意象。

 

早上早早到了國姓鄉,沒塞車的六號國道真是便利。

成功廣場周邊的場面,儼然變成了一場熱鬧的全鄉活動。

擱置在跑道上的戰船,暫時變成小朋友們的大玩具。

隨意在宛如大廟會的街道中穿梭,看的到,也能感受到在地居民對活動的熱誠參與度好高。

#2

#3

#4

#5

#6

#7

 

 

比賽時間已到,群眾紛紛湧入競賽跑道兩旁的觀眾席。

起跑哨音一響,頓時鑼鼓喧天,吶喊聲、加油聲震耳欲聾啊!

在看了幾場預賽之後,小李才發現比賽規則是這樣子的:

雙方的戰船皆有一位老練的工作人員擔任掌舵手,其餘九位皆為選手。

一位選手坐在船前有如龍舟競賽奪旗手一樣,八位隊員在旁或後以奔跑方式推動陸上戰船。

戰船被推到中線的緩衝板後,奪旗手才可下船往前奔,八名隊友甚至有時會跑得比奪旗手還快。

目的是幫奪旗手固定好竹梯繩索,讓奪旗手順利往上爬到城樓頂奪旗。

這的確是一種非常費力、亟需團隊默契的比賽活動呢!

 

還是聽不懂小李亂七八糟描述的朋友,不妨看一下影片,應該會有更清楚的概念!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這場2013年的國姓搶成功,的確非常精彩。

小李的鄰校教師朋友也有報名參加,看到他們賣力奮戰的樣子,真的很令我佩服呢!

 

PS:對了!卉欣的阿嬤,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我要謝謝您請我喝咖啡啦!哈哈!

 

arrow
arrow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