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我和無尾鳳蝶的不解之緣,得追溯到一年前了
教室外面陽台廣場的第一棵金秸樹,是在田尾公路花園買的
它背負著一個神聖的使命:供給小李金桔檸檬汁的原料
但小李壓根兒沒想到,金桔沒吃到,好朋友倒是多了不少!

那天,一群小朋友突然興沖沖的跑來跟我說:「老師!你的金桔樹上面有柑桔鳳蝶的幼蟲耶!」
小李:『瞎瞇?柑桔鳳蝶???』
(這時小李心裡的OS:係有影還是無影?這麼專業的蝶類名稱,連我都不認識了,竟然這群唸書都隨隨便便的小鬼頭叫的出來....
改天如果有人在數學習作上用微積分計算圓面積給我看,我大概也不用太瞠目結舌!)
小李:『你們怎麼知道這是柑桔鳳蝶?』
小鬼頭們異口同聲的說:『自然課有教過啊!』
小李:『Orz...........』(我教的數學你們怎麼都沒記得那麼清楚勒?)
我瞧了瞧眼前的那『坨』鳥大便,很難想像這是一隻美麗蝴蝶的幼蟲!
為了好好觀察牠,從那天開始,這棵金桔樹有了一個新的神聖使命
「努力長葉子,供給柑桔鳳蝶食物」


(2008.08.24編修:在此特別感謝 liushihhui網友的告知,此蝶正確名稱為『無尾鳳蝶』!以下文章皆修正為此名!特此說明!)



 
在小李的花園廣場裡,已經有好幾代的無尾鳳蝶飛向天際
牠們總是在我不注意的時候以幼蟲的姿態出現
當我看到葉子有被啃食的跡象,地上有一顆顆圓形綠色大便
我就知道樹上有好朋友出現啦!
這群幼蟲在金桔樹上度過了幼蟲、蛹的時期,也幾乎在同時間羽化成蝶飛去
金桔樹寂寞了一陣子後,又突然有好幾隻幼蟲同時出現了
好幾次的巧合讓我不禁推想,是不是這些飛去的鳳蝶喜歡再回到「故鄉」產卵?
而幸運的我,才能得以捕捉到不少關於牠們的有趣鏡頭
 
在牠們出場前,得先跟各位介紹一下牠們才行
 


無尾鳳蝶 Papilio demoleus libanius ( Fruhstorfer, 1908)

生活習性:成蟲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喜歡吸食花蜜,雄蝶偶有吸水的習慣。


生長過程:無尾鳳蝶是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總共約35天。


幼蟲食草幼蟲以啃食芸香科柑橘類植物為食,例如:柚子、橘子、檸檬...,只要在這些植物的葉子上找,通常都可以找到。


 
 
說真的,小李拍這些
無尾鳳蝶已經一年多了
但至今仍未親眼瞧見『卵』長什麼樣子,頂多只有在網路上看過而已
鳳蝶媽媽藏寶寶的技巧還真是高明啊!
 
無尾鳳蝶在變成蛹之前會歷經幾次脫皮,我們以此來區分牠是「幾齡蟲」
下面這幾張都是一齡蟲~二齡蟲的狀態
身體呈灰褐色帶有不規則乳白色條紋,看起來很像鳥糞
有欺騙敵人的保護色效果!

 

 

 
此時的二齡蟲身上有尖尖的肉刺,也是欺敵的好武器!

 

 
看到小李的手指頭就知道牠有多小了吧!(PS:我不是巨人!)

 
哥倆好!一對寶!

 
二齡蟲身上一小顆一小顆金色的點,頗有裝飾效果!呵呵.....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d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